2007年12月9日星期日

《挪威的森林》

看了电影,顺便说说我前几天晚上看完的小说,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记得说过我不喜欢人们非常推崇一个东西(包括各种被人推崇的,暂且用这个词来代替,我还没有想到其他更好的词,想到以后再替换吧),当然并不是这个东西不好,这就像一句成语,抱歉想不起来了,意思就是再好的东西,如果太多的人推崇,太多赞誉,反而不好,我就是这种感觉。因此就等人们的热情降了之后我再去细细品味,当然这里面还包括我是不是有时间和心情。
我同学走了留下了许多书,包括这本。我这个人是带有点冲动的人,之前并么有打算什么时候去看这本书,只是因为那个时候我需要看点东西,而这本书就在我的床上放,因此。。。
但是当我拿起来,看了几页之后,我决定就看它了,决定看完它。我承认我是喜欢那种带有回忆性的文章,而且是那种某种悲伤的回忆的,这本书正合我意。我认为喜剧是让人娱乐的,虽然偶尔也带有思想或哲理,但这总是少的,而且很容易被娱乐给隐藏,很快的忘记,而悲剧则不同,它让人更容易的深思悲剧的来源,更容易让人沉思,这也许就是我喜欢的原因。当然当生活阳光的时候还是看喜剧好。
这本书所讲的故事是60年代末的事情,那个时代整个世界都在为之疯狂,但是各个地方又不一样。但是很巧的是这本书所讲述的和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的许多事情有很多相似这处,我觉得这是各国、各个文化交流的一个好处。
这本书讲述了年轻人对生活的不确定的一种状态,这时人们往往陷入无目的的生活,而且感到悲哀,不知道如何做,心里害怕同时又无奈用其他事情来麻醉自己。
通过这样的小说我们可以来认识自我,看到深层的自己。
真的希望能达到渡边君那样的细腻的详细的回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