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星期二

《色,戒》,人性的思考

纷纷攘攘的《色,戒》随着DVD的出现又在网上出现了一个高峰,鄙人按奈不住,下了,断断续续的看完了。也许是之前大家透的多,或者宣传的原因,对于里面的那种场面倒还可以坦然观赏,因此也使自己可以静静的思考。
我觉得首先要从影片的英文《Lust,Caution》来看看,“性欲,警戒”,反映了里面的矛盾面。在网上也看过不少分析,赞同的少,不同意的多。我是这么看的,也许以后要把原著看看,及多看几遍影片。
影片设定在一个动乱的年代,注定了将会是一个悲惨的结局。影片的背景是一个很高尚的事情,但是从影片之中总是显得让人难受,有点像鲁迅笔下的革命。
对于主角王佳之,首先我想说的是她很漂亮,更重要的是很有气质(不同意其他人说的不漂亮,而且我认为一个人最重要的是要有气质,这个可以压倒一切,让你不得不对之仰看),但是她又是最值得同情的,这也为以后的剧情发展埋下了伏笔。她被父母抛弃,亲戚冷漠,同学的利用,使这个仅是大一的,又处于动乱中的她非常孤独,渴望得到尊重和爱,邝的到来使她感觉到了一点温暖,她渴望,她喜欢他。我想也是因为这个她才会做以后的事情,但是她失望了,他们只是空有一腔热血的幼稚的青年,她离开了。
三年后她被他又找到了,但是又一次的让她失望了。这个时候她在易先生-这个汉奸(有人说是重庆派来的,迷惑)那里得到了她以前得不到的。有人说她不爱国,我想说的是她对此深感失望(她曾经是满腔热血,但是从刚开始的话剧结束的后那些学生的表现可以看出),她始终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女人,易先生给了她依靠,易先生也从她那里得到了爱情。我觉得王佳之在日本酒店唱歌的那个场合是他们两个人最真挚的表现。
到最后就像有人说的,王佳之带着6克拉的戒指忽然想起对我这么好的人马上就要被杀了,不能这样,于是她让他快走。
最后就是她死的时候,对比其他几个同学,王佳之还略带微笑,我想这是因为她得到了她想得到的,已经够了,她已经在易先生的心中永远留下了。
总体来说这个电影很不错,尤其喜欢这种很唯美画面的电影,让人沉浸其中。
接下来有空要看看这个原著小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