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7日星期日

答辩结束,现在也算是硕士

两天的毕业答辩终于结束了,虽然实现已经知道拿到学位基本上没有问题,但是内心还是有种说不出的紧张,可能是因为三年时间就这么快过去了,而最后就是以这个结尾的,感觉光阴似箭,大家以后就是各奔东西,感觉世事无常,总之很复杂,无法用语言来描述。

本来今天应该是四个人的,但是昨天下午多加了一个人,因此成三个人了。早上早早的感到了场,谁知我是答辩的人中第一个到场的,另外一个是开门管理会议室的。然后又等了10几分钟,老师们才来,其他两个人还没来,于是就决定临时让我第一个讲了。

答辩的时候我还是很明显的感觉到自己的紧张,但是因为之前预答辩过,所以觉得还是可以的。预答辩的时候没有多少准备,自己以为会说不了多长时间,谁知不知不觉说了40分钟。很奇怪,当时我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还以为只是进行了10几分钟。所以在下面我特意把一些东西省略了,而且在演示的时候打开了排列计时来掌控自己的时间,还好,这一次只是讲了20分钟左右。
因为我学的专业虽然是工学的,但是实际上在研究生期间做的是理论计算,但是答辩的时候请的老师主要还是做实验方面的,所以老师提问的不多,有些问题倒是很基本的问题,甚至不是我回答的,而是懂这方面的老师在回答。总之就是这样结束了。

然后又经过答辩委员会的决议,我们的等待,最后我们算是全部通过了,硕士学位算是拿到了。三年了,等的也许就是这一天。

答辩完了之后是聚餐,我们答辩的18位同学和老师以及答辩委员会的老师去张福记好好吃了一顿。因为已经知道结果了,算是硕士阶段告一段落了,因此大家都是很高兴,吃的喝的还是比较尽兴的。老师们向学生敬酒,学生们向老师们敬酒,总之大家都是很高兴。我之前先喝了点可乐,谁知再和白酒的时候竟然觉得要吐出来似的,吓了我一跳,幸亏没有吐出来。(以后喝白酒之前还是不要和可乐或雪碧等汽水,里面有气体,很容易冲头)


轰轰烈烈的三年硕士就这样结束了,真是舍不得,我现在前途还不明,也许要继续在这里读博士,也许就是去找工作。

马上就要新的开始了,希望有新的面貌吧。

在这里把硕士论文的致谢部分摘抄一下,以作为硕士期间的留念吧:

本论文是在我的导师胡行教授和贾瑜教授的悉心教导下完成的。在我攻读硕士研究生的三年里,他们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作风一直是我工作、学习中的榜样,他们循循善诱的教导和不拘一格的思路给与我无尽的启迪。在此向胡老师和贾老师表示深深的感谢。
在此还要感谢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的李新建教授、孙强教授、李顺方副教授以及刘根成老师等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与的指导和帮助。
感谢我的师兄郝好山、王昶清、徐海军和师姐毛爱霞以及浙江大学的陆贇豪和紫霞网上的网友等,感谢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中的指导。感谢我的同学孙新瑞、汪静、姚志涛、李新克、杨海丽、郭宗标、郭鹏、金洪波等和李海生、罗艳伟、李梦、刘靖和闫丽等师弟师妹的支持和帮助以及很多有益的讨论。
感谢生我养我的父母和家人,他们的无微不至的关怀、理解和支持是我前进的动力。他们就是我生命中的明灯,指引着我不断前进。
最后,再次对关心、帮助我的老师和同学表示衷心地感谢。

没有评论: